方文山免費導作《愛到底》JAY2U        娛樂無極限:MV大講堂-方文山        http://www.jay2u.com/forum/viewtopic.php?t=115302&loginTrue=1&sid=11d617b4d2ca2f88d204b341db1c4644  方文山免費導作   時報周刊 更新日期:2009-03-16 記者:賴怡佳      周杰倫的御用作詞人方文山拍過多支MV後,首度執導電影《愛到底》中的〈華山24〉。他坦言拍電影遠比寫詞難得多,雖然好朋友周杰倫讚美他的作「還不錯」,但他也早做好被批評的心理準備。他透露,手邊已經寫好一部劇本《五胡亂華》,只等金主支持他拍攝。      方文山與周杰婚禮佈置倫(周董)合作過無數大紅歌曲,寫詞見長的他去年首度拍攝電影,他說:「我不是一時興起,我想多元發展才去拍電影,我入這行就是想拍電影,終於圓夢。」他二十六歲時就進入編劇班上課,也領有編劇證,但一直擠不進電影圈,反而在寫歌詞上嶄露頭角,才從而獲得當導演的機會,但因預算有限,他連編導費用都不敢收。      雖曾拍過MV練習,但真的坐上導演椅,情況卻遠超乎他所想像,「作詞時,我就是文字領域的神,我滿意就完成了,但拍電影時,真的需要注意太多事;有一天造型師來問我演員造型OK嗎?我才意識到,導演真是所有大小事都要照顧周到。會場佈置」      方文山表示寫詞就是「一百字左右的文章」,但劇本要有九十分鐘以上的內容,且劇情要很合理,挑戰很大,而拍電影期間很忙,根本沒時間向好友周董請教,全數自己摸索,由知名作詞人跨足電影,自然會被人高度檢視作品,「我是因為作詞出了名,才得到拍電影的機會,人不能只挑好的部分拿,拍了,當然準備好被批評,我也發覺內容真的不夠順暢。」         新片嚴挑臨演      拍了二十四分鐘的短片練習後,方文山下個夢想是要完成當年在編劇班創作的《五胡亂華》,是穿越古今的戰爭電影,他說:「我真的要用有外族血統的演員演出,我看《開幕活動投名狀》、《赤壁》的軍隊,他們一臉就像是現代解放軍的臉孔。所以我要好好挑選臨演,增加真實感。」      他說,《五胡亂華》勢必是大成本製作,方文山表示男主角一定要找單眼皮的演員,所以周杰倫符合首要條件,但方文山很有骨氣地說,不會找太有名的演員演出。他今年將與鳳凰台合作文化節目,並到大陸的大學演講,都會提及五胡亂華的歷史,期待在潛移默化中能創造一股風潮,吸引投資者加入。         周董與方文山在創作上是焦不離孟、孟不離焦,而任何周董的私事,媒體也都免不了要向方文山套話,當了周董九年好友的他似乎看得很開,「我不酒店經紀會覺得煩啦!人不可能永遠只碰想要的東西,我清楚我因為和他是朋友,而得到很多資源及人脈,但也就知道媒體會來問我一些有關他的事情。」經過多年磨練,他很得意地說:「現在問我有關他的事情,應該是什麼都問不到吧!」      他大力讚美周杰倫:「他真的是個大方到離譜的人,他會努力幫助所有周邊的人,而且是會傾全力支援,我想這和他是獨子有關,非常樂於與朋友分享一切,吃飯都會埋單,借車都沒問題。」      精明莫若方文山      當年,周杰倫以飛快的速度成為亞洲小天王,好友方文山的創作才華也備受肯定,不過,沒有天王光環的他,比酒店工作周杰倫容易接近,總是成為記者最好的問話對象,期望他會講出些周董日常生活的蛛絲馬跡。但經過9年練習,方文山真如他所說,很難套話;當記者表示若有事會再向他請教,他立刻接:「只有電影的事能補問喔!」精明得很哩。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頹廢懷舊超有FU 華山成當紅片廠 更新日期:2009/03/17 02:54 林采韻∕台北報導 集結四位導演的短片電影《愛到底》,其中方文山執導的《華山˙24》不僅以「華山」為名,電影場景更全在台北華山創意園區拍攝。華山懷舊頹廢的空間,過去一年吸引超過廿部的MV、偶像劇、電影取景,也讓此地一時之間酒店打工成為當紅的「片廠」。在《華山˙24》中,男女主角在磚瓦片上寫下情誓的地點,就在曾是樟腦工廠的紅磚區。《華山˙24》劇本裡頭說,屋頂是離上天最接近的地方,劇中女主角就踩上中一館屋頂許願。歌手張震嶽和林芯儀《回到過去》MV中出現的樓梯和長廊,是園區的中六館。中六館原為包裝室,建築體完全沒經過整修,維持原始如同廢棄的老舊模樣,一半露天、一半室內的空間正好提供導演所需的自然光。另外,周杰倫的《說好的幸福》裡彈鋼琴的地點在鍋爐室,偶像劇《籃球火》則在中四館裡打球對戰,空間挑高佔地面積大,架上籃框馬上可以上場。棒棒堂王子、張酒店兼職韶涵、蕭敬騰等都曾在華山留下足跡拍MV,蔡明亮最新電影《臉》剛結束在這裡的拍攝工作。華山受導演喜愛,與它豐富的歷史背景和建築空間結構密切相關。華山創意園區歷史可追溯至日據時代,前身為「日本芳釀株式會社」,國民政府接收後一九四七年改成「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第一酒廠」。華山裡最老的建築完工於一九一四年,至今已有超過九十多年的歷史。建築風格是日人興建的洋式建築,窗框可見歐風,空間因提供酒廠之用而挑高。一九八七年酒廠移址,一九九七年在閒置十年後,陸續有藝術家進駐,如今在許多斑剝的牆面上可見塗鴉痕跡。負責園區經營的台灣文創酒店經紀發展公司總經理陳甫彥說,華山成為影片的拍攝景點很偶然,他們從沒主動對外宣傳,像方文山看上華山原因是來自好友周杰倫的「口碑」。他說,華山內含一股老靈魂,而且新舊共融,建築物的斑駁同時也散發著頹廢,園區裡時常可見玩重金屬、搖滾、Cosplay的年輕人。中時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317/4/1g637.html 延伸閱讀20101218 隱居幕後 方文山 -大大雜誌20100613 周杰倫新魔術曝光跟方文山《一間茶屋》忙裡偷閒喝茶方文山的文章 Facebook20100226 以周杰倫、方文山為例,利用自己的優勢培養特長,找到職場的新「藍海」20100127 方文酒店工作山:低調的生日獨家對話方文山:大家只要求少林寺進步方文山- 杰倫的最佳拍檔周杰倫背後「黃金鐵三角」——雪糕、方文山、杜哥做客金鷹訪談 周杰倫背後的男人 專訪方文山黃俊郎方文山:「我和周杰倫不是中國風的發明者,卻是製造它流行的人」 方文山出新書"中國風" 解密周杰倫新專輯 [回顧]20020425 拍檔~周杰倫.方文山聯手創作精選 方文山接受今報獨家專訪【說杰倫】周董很累,活得太辛苦方文山專訪》方:寫詞像寫電影腳本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酒店打工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r66rrny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